【完整版中集】陸委會:移民署將開罰 "王志安事件"蔡政府大刀砍殺紅眼? 少康戰情室 20240125

《TVBS戰情室》完整版官方HD
25 Jan 202426:21

Summary

TLDRالمخطوطة تناقش تنازع حول برنامج التلفزيون الذي يتضمن ضيفًا من المعارضة الصينية الخارجي، و質疑 في التعبير عن التمييز ضد الأشخاص ذوي الاعاقة. يتضمن النقاش الانتقادات على الantics المضحكة للبرنامج وتأثيرها على الجمهور، والتعليقات على السياسة الإعلامية في الإعلام وتدابير的国家通信委员会(NCC). كما تناقش المخطوطة الانتقادات على السياسة الحزبية民进党، وتأثيرها على الحرية الإعلامية.

Takeaways

  • 😀 الضيف الذي يتحدث عن الانتخابات في تايوان يشجع على ال限度 في التعبير عن الرأي، مما يُعتبر مخالفًا للحرية التعبيرية.
  • 😐 الضيف يشك في أن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يستخدم الأشخاص ذوي القدرات المحدودة كأداة في الانتخابات، مما يُعتبر تلاعبًا سياسيًا.
  • 😠 تناقض في التصرفات بين الأحزاب الsinistral والblue، حيث يُدان الحزب الsinistral ال限度 في التعبير عن الرأي للآخرين بينما يتمتع بحرية أكبر.
  • 😶 تحدث النقاش حول التأثير السلبي لبرنامج 'هاؤ لونغ ييي شو' بسبب التهم بتمييز الأشخاص ذوي القدرات المحدودة.
  • 😡 تناقض في التصرفات الحكومية، حيث يُدان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منح الحرية الأكبر للتعبير عن الرأي للبعض و对别人的严格限制.
  • 😒 تشير النقاش إلى أن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يستخدم الإعلام كأداة سياسية لتحقيق أهدافهم الانتخابية.
  • 😳 يُناقش التأثير السلبي لبعض الشخصيات السياسية على الإعلام وتأثيرهم على الرأي العام.
  • 😱 يُناقش التأثير السلبي لبعض الأحداث على الإعلام وتأثيرها على الحرية التعبيرية في تايوان.
  • 🤔 يُناقش الحاجة إلى مزيد من الحرية التعبيرية في تايوان وعدم وجود ال限度 المناسب للتعبير عن الرأي.
  • 😤 يُناقش الحاجة إلى تغيير في الإدارة الحكومية لضمان العدالة والشفافية في الإعلام.

Q & A

  • ما هي القضية الرئيسية التي تمت مناقشة في النص؟

    -القضية الرئيسية هي العنصرية والتحرش في الإعلام، وخاصة في برنامج 'هاؤ لونغ ييي شو'، حيث تمت ال人身攻击 ضد الشخصية معينة من الشخصيات السياسية والناس ذوي القدرات المحدودة.

  • لماذا يبدو أن الجمهور الشاب يفضل برنامج 'هاؤ لونغ ييي شو'؟

    -يفضل الجمهور الشاب برنامج 'هاؤ لونغ ييي شو' لأن ال節目 يتضمن الضحك والسخرية، مما يتناسب مع تفضيلات الشباب.

  • ما هي النتيجة التي أدى إليها ال人身攻击 في النص؟

    -ال人身攻击 في النص أدى إلى تفاعل عدائي في الإعلام والتدخل الحكومي، وحتى الحظر لشخص ما من الدخول إلى تايوان لفترة لا تقل عن 5 سنوات.

  • لماذا يبدو أن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يتفاعل بطريقة مختلفة من الأحزاب الحكومية الأخرى؟

    -يبدو أن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يتفاعل بطريقة مختلفة بسبب الضغوط السياسية التي يتعرض لها، ومحاولة التعبير عن المشاعر السلبية، وكذلك محاولة لتحويل انتباه الجمهور من القضايا الداخلية إلى موضوع آخر.

  • ما هي القضية التي تثير النقاش حول الحرية الإعلامية في تايوان؟

    -القضية التي تثير النقاش هي ال限度 التي يجب اتباعها في التعبير الحرية في تايوان، وهل تم اتباعها في النص وكيف يؤثر ذلك على النقاش العام.

  • ما هي القضية المتعلقة بNCC التي تم مناقشته في النص؟

    -القضية المتعلقة بNCC هي ال处罰 الغير متناسبة لشركات الإعلام، وعدم العدالة في التعامل مع شركات مختلفة، مما يشير إلى ت失衡 في العدالة والنزاهة.

  • لماذا يبدو أن NCC يتعامل بشكل غير متوازن مع شركات الإعلام؟

    -قد يكون السبب في ال处罰 الغير متوازن لNCC هو وجود ت失衡 في الرأي السياسي داخل الهيئة، مما يؤدي إلى ت失衡 في القرارات.

  • ما هي ال意见建议 لتحسين العدالة في ال处罰 من NCC؟

    -المقترحات تشمل تخصيص NCC委员会委员根据政党比例، مما يضمن وجود م代表性 لجميع الأحزاب في القرارات.

  • كيف يمكن أن تؤثر ال处罰 الغير متوازنة لNCC على الإعلام في تايوان؟

    -قد تؤدي ال处罰 الغير متوازنة إلى ت失衡 في الإعلام، حيث تصبح بعض ال各家公司 أكثر قوة من غيرها، مما يؤثر على الحرية الإعلامية والتنوع.

  • ما هي النتيجة المتوقعة لـ NCC بعد ال批評 التي تلقيها؟

    -النتيجة المتوقعة هي تغيير في النهج لNCC، حيث يجب أن تكون أكثر عدلا وشفافية في ال处罰، والعمل على إعادة الثقة في الهيئة.

  • ما هي القضية المتعلقة بحقوق الإعلام التي يجب التركيز عليها؟

    -القضية الرئيسية هي الحفاظ على الحرية الإعلامية وعدم التدخل الحكومي في الإعلام، وضمان أن جميع ال各家 company يتم التعامل معها على قدم المساواة.

Outlines

00:00

🎤 Criticism on a Taiwanese Talk Show

The discussion revolves around the controversy sparked by a guest on a Taiwanese talk show, who is an exiled Chinese dissident, discussing Taiwan's elections and allegedly making discriminatory remarks about disabled people. The host of the show, known for its satirical nature, faced backlash, especially from th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DPP), which perceived the comments as offensive to a disabled candidate. This led to significant public and political reactions, including threats of legal action and sponsorship withdrawals. The segment highlights the sensitive nature of political satire and the fine line between humor and offense in public discourse.

05:02

🗣️ Freedom of Speech in Taiwan

This paragraph explores the complexities of freedom of speech in Taiwan, noting that while the society values free expression, there are political boundaries that restrict open discourse. The exiled Chinese guest compared Taiwan to a second homeland but faced severe repercussions for his remarks. The segment underscores the challenges of maintaining free speech in a politically charged environment and the potential for miscommunication and cultural misunderstandings.

10:03

😡 Controversial Remarks and Political Reactions

The focus here is on the political fallout from the guest's comments and the subsequent reactions. The guest used terms and gestures considered offensive in Taiwan, which led to widespread criticism. The segment reflects on the political sensitivities surrounding disability issues and the broader implications for free speech and media in Taiwan. The guest's apology and the extensive backlash he faced highlight the delicate balance between humor and respect in public discussions.

15:05

⚖️ Media Regulation and Political Bias

This paragraph delves into the regulatory actions of the 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NCC) against media outlets for violating broadcasting rules. It highlights accusations of bias, with the NCC being criticized for favoring pro-government media while penalizing others. The discussion includes specific cases of fines and warnings, reflecting broader concerns about media freedom and regulatory fairness in Taiwan's political landscape.

20:06

📺 Media Influence and Political Control

The focus is on the influence of media ownership and content regulation during election periods. The NCC's actions against certain media companies are discussed, including the imposition of fines and warnings for violations. The segment critiques the timing and nature of these regulatory actions, suggesting they may be politically motivated, and calls for more equitable and transparent media oversight.

25:07

📊 Ensuring Fair Media Practices

This paragraph addresses the ongoing criticism of the NCC's regulatory practices and the call for more balanced media oversight. It emphasizes the need for the NCC to maintain neutrality and apply consistent standards across all media outlets. The discussion suggests reforms such as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of political parties within the NCC to ensure diverse viewpoints and fair decision-making in media regulation.

Mindmap

Keywords

💡賀瓏夜夜秀

賀瓏夜夜秀 هو برنامج حواري ساخر يجذب الشباب بمحتواه المليء بالضحك والتهكم. في الفيديو، يناقش المتحدث حادثة استضافة البرنامج لشخصية مثيرة للجدل أدلت بتصريحات اعتبرت مهينة للأشخاص ذوي الإعاقة.

💡المعاقين

تشير كلمة 'المعاقين' إلى الأشخاص الذين يعانون من إعاقات جسدية أو عقلية. في الفيديو، يُثار جدل حول التصريحات المهينة لهؤلاء الأشخاص، مما أثار غضب الجمهور والحكومة.

💡الحرية التعبيرية

الحرية التعبيرية تعني حق الأفراد في التعبير عن آرائهم بحرية. في الفيديو، يُناقش المتحدث أن تايوان تُعتبر مجتمعًا حرًا، لكن هناك خطوط حمراء لا يمكن تجاوزها، خاصة عند التحدث عن موضوعات حساسة.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هو الحزب الحاكم في تايوان. في الفيديو، يُنتقد الحزب لرد فعله القوي على التصريحات المهينة للأشخاص ذوي الإعاقة، ويُتهم بأنه يستغل القضايا الاجتماعية لتحقيق مكاسب سياسية.

💡الانتخابات

الانتخابات هي عملية اختيار ممثلين سياسيين. في الفيديو، يُشير المتحدث إلى أن تصريحات الشخصية المثيرة للجدل جاءت في سياق مناقشة الانتخابات التايوانية، مما أثار غضب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بسبب النقد الموجه إليه.

💡نظام الهجرة

نظام الهجرة يشير إلى القوانين والإجراءات التي تنظم دخول وخروج الأفراد من البلاد. في الفيديو، تُناقش قضية إلغاء تصريح الدخول للشخصية المثيرة للجدل بسبب تصريحاتها في البرنامج.

💡التلاعب السياسي

التلاعب السياسي يشير إلى استغلال القضايا لتحقيق مكاسب سياسية. في الفيديو، يُتهم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بأنه يستخدم قضية الأشخاص ذوي الإعاقة كأداة لتحقيق أهدافه الانتخابية.

💡المعايير المزدوجة

المعايير المزدوجة تشير إلى استخدام معايير مختلفة لنفس الموضوع بناءً على التحيز. في الفيديو، يُنتقد الحزب الديمقراطي التقدمي بسبب استخدامه لمعايير مزدوجة عند التعامل مع الانتقادات الموجهة إليه مقارنةً بانتقاداته للآخرين.

💡وسائل الإعلام

وسائل الإعلام تشمل الصحف، والتلفزيون، والإنترنت، وغيرها من القنوات التي تنقل الأخبار والمعلومات. في الفيديو، يُناقش دور وسائل الإعلام في تضخيم الجدل حول التصريحات المهينة وتفاعل الجمهور معها.

💡العقوبات الحكومية

العقوبات الحكومية تشير إلى الإجراءات التأديبية التي تتخذها الحكومة ضد الأفراد أو المؤسسات. في الفيديو، تُناقش الإجراءات التي اتخذتها الحكومة التايوانية ضد البرنامج وضد الشخصية المثيرة للجدل بسبب تصريحاتها.

Highlights

賀瓏夜夜秀因為一個大陸異議人士的言論被認為歧視身障人士而引發爭議。

該異議人士在台灣談選舉時的言談被批評,並引起了政治上的反響。

賀瓏夜夜秀的主持人被指嘻笑怒罵,但對於嘲笑身障人士表示不適宜。

藍營人士過去不敢上賀瓏夜夜秀,擔心被奚落,但現在態度有所改變。

賀瓏因嘲笑民進黨立委提名人而遭受批評,並引發政治群體的攻擊。

賀瓏的助理因現場吵雜而未能聽清楚言論,但最終也表達了歉意。

王義川表示如果賀瓏不道歉,他將每天在節目中批評對方。

鄭運鵬因在同一天的另一個節目中表演吞火而被連帶質疑。

王志安表示願意來台灣當面道歉,但同時批評民進黨利用殘疾人士作為選舉工具。

台灣社會對言論自由有限制,政治雷區使得討論受限。

王志安的失言引發爭議,導致短期內無法再到台灣。

沈政男醫師批評民進黨過去對身障人士的態度,並質疑現在的批評是否公正。

NCC對中嘉和三立的處罰被認為不公正,引起了社會上的廣泛批評。

NCC的委員被要求按照政黨比例分配,以確保決策的公正性。

陳耀祥NCC主委的表現受到質疑,被認為未能保持行政中立。

中天電視台的關閉引發了對NCC行政決策的質疑和對媒體自由的關注。

Transcripts

play00:19

好吧 賀瓏夜夜秀

play00:20

因為年輕人很愛

play00:22

他找了一個來賓

play00:24

這個來賓好像是大陸的異議人士

play00:27

逃到海外的

play00:29

然後來台灣談台灣的選舉

play00:35

言談之間被認為說

play00:37

有歧視身障人士

play00:39

那主持人

play00:41

因為他那個節目

play00:42

本來就是嘻笑怒罵

play00:43

你如果仔細看 就是嘻笑怒罵

play00:44

他們邀請我

play00:46

很多藍營人士以前是不敢上的

play00:48

因為都被奚落

play00:50

邀請我 我就問他

play00:51

我說我去要講什麼

play00:52

他說你就笑你自己就好了

play00:54

不要笑別人

play00:54

嘲笑你自己 就是嘲笑自己

play00:57

不過嘲笑自己當然就是嘲笑

play00:59

自己嘲笑自己沒關係

play01:00

你嘲笑別人

play01:01

有的時候被嘲笑的人就不高興

play01:02

特別嘲笑的人

play01:03

如果是一個弱勢的或是身障的

play01:05

你如果問我 我覺得是不宜

play01:07

但是有時候

play01:08

你怎麼知道來賓要講什麼

play01:09

像你們要講什麼 我事先知道嗎

play01:10

我也不知道 對不對

play01:12

那有些節目會剪

play01:14

那有些節目可能不剪

play01:16

每個節目的屬性又不一樣嘛

play01:18

好吧 賀瓏就是現在最近

play01:20

主要他因為嘲笑了

play01:21

民進黨立委的提名人

play01:24

問題在這裡

play01:25

我覺得民進黨並不是因為嘲笑了

play01:28

當然 嘲笑身障人士也是應該

play01:30

應該被批評

play01:31

但真正民進黨之所以這麼氣

play01:33

群體而攻之 側翼通通出動

play01:36

就因為他嘲笑了民進黨

play01:38

所以大家都來...來把他炎上

play01:42

他的一個助理 有一個助理

play01:44

那她也笑 所以被人家罵

play01:46

她就說因為現場的確很吵

play01:49

有來賓800個

play01:50

現場賣座 滿是800個

play01:52

她說她也沒聽懂 反正就笑

play01:54

因為那個節目本身就是笑

play01:56

她就跟著笑

play01:58

所以她也道歉說我真的沒有聽到

play02:00

到底有沒有聽到 我們不知道

play02:02

不過她說她沒聽到

play02:04

另外民進黨王義川就說

play02:05

你如果一天不道歉

play02:06

我就上節目 每天噴你等等

play02:09

那就把節目當成私設刑堂了

play02:12

另外剛好鄭運鵬其實跟這個

play02:15

那個人叫什麼 王志安是不是

play02:17

王志安

play02:18

跟王志安同一天 其實同一天

play02:20

不同檔 他不同的時間錄的

play02:22

像我那天也是

play02:23

另外有人在不同的時間錄

play02:26

這是鄭運鵬表演吞火

play02:27

他會吞火 我還不知道

play02:28

這很厲害

play02:30

所以大家就說你鄭運鵬同一天

play02:32

所以鄭運鵬也算是很衰到

play02:35

王義川問鄭運鵬 你的態度怎樣

play02:38

你如果問態度

play02:39

當然去嘲笑或者嘲弄

play02:41

這個身障人士或是弱勢人

play02:43

當然是不宜了 這個沒有什麼

play02:45

這個標準是一致的

play02:48

所以鄭運鵬也表示

play02:49

我不可能認同...

play02:51

好 現在民進黨這些

play02:53

所有的政府機關都出動了

play02:55

移民署也說他違法

play02:57

你來怎麼可以接受採訪

play02:59

但是他可能沒收錢

play03:00

對不對 來賓沒有收錢

play03:02

就不算是打工

play03:04

說這個也不行 而且你

play03:07

他其實現在已經不在台灣了

play03:08

已經出境了

play03:11

5年之內他不給你進來

play03:14

另外陸委會也說移民署也要開罰

play03:16

因為你怎麼可以上節目

play03:19

另外 這個基進黨

play03:20

原來付了錢上節目的

play03:22

現在也說我被你列為贊助商

play03:24

我要跟你求償

play03:26

反正都來插花了

play03:28

另外 德國的Emma床墊也說

play03:30

我們現在不合作了等等

play03:32

這個王志安就改口了說

play03:34

好吧...我願意來台灣當面道歉

play03:37

但是我道歉

play03:39

只是對可能我這種言談

play03:42

可能傷及殘疾人士道歉

play03:44

但是你民進黨

play03:45

把殘疾人士當選舉工具

play03:47

還是該受到批評

play03:49

他認為說民進黨是把殘疾人士

play03:50

當成選舉工具

play03:52

那當然民進黨最不能接受

play03:54

也是這一點

play03:56

好吧 我們看一下

play03:57

////

play04:02

脫口秀現場表演吞火

play04:04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上脫口秀

play04:06

說學逗唱樣樣來

play04:08

還是你幫我一下

play04:09

我還有最後一集

play04:10

趕快叫賴清德 蕭美琴過來

play04:11

好啊 我覺得他們是應該來

play04:13

你看 難得有那麼多柯粉在這邊

play04:15

////

play04:17

做足節目效果

play04:18

只是這脫口秀影片在爆發

play04:20

歧視身障律師陳俊翰爭議後上架

play04:23

也讓鄭運鵬被出征

play04:25

自家不分區立委提名人也開砲

play04:28

但是有一種就是說

play04:29

這種線是不能踩的

play04:31

前一天就說有些線不能踩

play04:33

王義川就質問鄭運鵬你的態度呢

play04:35

鄭運鵬趕緊在臉書說

play04:37

他沒有在歧視言論的那場脫口秀

play04:40

媒體報導前他也不知情

play04:42

但還是要求製作單位

play04:43

跟當事人道歉

play04:45

只不過歧視爭議越燒越大

play04:47

不只上節目的被罵

play04:48

賀瓏夜夜秀的贊助商

play04:50

也跳出來切割

play04:52

17家贊助商喊話抵制

play04:54

引發爭論的大陸媒體人王志安

play04:56

也被移民署註銷入出境許可證

play04:59

境管5年不准來台

play05:01

所以我覺得台灣社會

play05:03

雖然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

play05:06

但是他離那種

play05:07

暢所欲言的言論自由的社會

play05:09

還有一定的距離

play05:10

很多政治雷區

play05:12

這種政治雷區

play05:13

就使得這個社會的討論

play05:16

這個社會中間的價值衝突的時候

play05:18

大家很難暢所欲言

play05:21

說台灣雖然人人可講話

play05:23

但講錯話就會出大事

play05:25

王志安把台灣比喻做第二個故鄉

play05:27

但失言爭議延燒

play05:29

短期之內

play05:30

王志安應該是無法再到台灣來

play05:34

好 那麼我們看那個沈政男醫師

play05:36

他就說別人當然

play05:37

現在都不願意去碰這個議題了

play05:39

沈政男說

play05:41

他是因為批民進黨才挨罵的

play05:44

不是因為這個身障 殘障

play05:46

很多時候很多身障 殘障

play05:48

被人家歧視 被人家打壓等等

play05:51

民進黨出來講話過嗎

play05:53

你們這些人士以前講過話嗎

play05:54

你現在批評的人士

play05:55

你以前什麼時候

play05:56

為身障 為殘障人士講過話呢

play05:58

是因為批評民進黨才被你們罵

play06:01

另外 賀瓏夜夜秀的編劇叫老K

play06:06

他有回嗆民進黨

play06:07

他說你可以煽情

play06:10

但是我就不能說你煽情

play06:12

他的我意思就是你

play06:14

我可以煽情 我可以搞得很煽情

play06:16

但是你就不能說我煽情

play06:18

我哪有煽情 我沒有煽情

play06:20

是這個意思 回打回去

play06:22

好 那麼來 小牛

play06:24

這部分我覺得這事情當然第一個

play06:28

我絕對不接受大家用

play06:30

拿身障人士來開玩笑

play06:32

這即便是在

play06:33

就是這種節目

play06:35

很多人講說叫地獄哏

play06:36

就是說那種社會上

play06:38

不能接受的紅線 他也照踩不誤

play06:40

這在網路上他叫做地獄哏

play06:42

但是地獄哏

play06:43

當然有的時候玩過火了

play06:44

就會出現公關災難 那當然

play06:47

可是我覺得這件事情

play06:48

我有一點點理解說

play06:50

為什麼大家會不愉快

play06:52

因為我們都講

play06:52

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社會

play06:53

但顯然民進黨

play06:54

好像比其他人都更加自由

play06:56

就因為這件事情之後不久

play06:58

網路上吵成一片

play06:59

然後很多人就把民進黨過去的

play07:01

豐功偉業挖出來

play07:02

比如說過去

play07:03

我們立法院在攻防的時候

play07:05

那時候我們的吳斯懷委員

play07:07

因為受傷坐輪椅

play07:10

然後他們

play07:10

把他批成賣口香糖的小販

play07:12

那請問這是不是嘲諷

play07:14

請問這是不是地獄哏

play07:16

我們今天要用這樣子的標準

play07:17

去聲討王志安的時候

play07:18

要不要用這樣的標準檢討自己

play07:20

又嘲諷了坐輪椅的

play07:21

又嘲諷了賣口香糖的

play07:23

對 那不是一樣的意思嗎

play07:25

那當然選舉煽情這個

play07:27

某一些層面來講

play07:28

大家都是政治圈子裡面的人

play07:29

當然要煽情

play07:30

沒有煽情怎麼有選票

play07:31

如果大家要講大白話就是這樣

play07:34

所以說這裡面

play07:36

我覺得民進黨反應這麼大

play07:39

兩個 我的兩個觀察

play07:40

第一個要轉移這個應該說抒發

play07:43

就是立委選得不好的情緒

play07:45

因為其實民進黨

play07:46

我觀察他們自己的這些言行

play07:48

他們對於立法委員的選舉

play07:49

是非常非常不滿意的

play07:50

他們很崩潰

play07:51

不知道該怎麼面對

play07:52

年輕人大量跑去支持柯文哲

play07:54

這樣的一個社會狀況

play07:55

所以有很強的情緒

play07:56

然後我認為這是一個抒發的管道

play07:58

第二個我覺得要轉移

play08:00

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亂局

play08:01

因為當賴清德要掌大位的時候

play08:04

大家都關注他未來的人事布局

play08:05

民進黨新的派系平衡能不能建立

play08:07

在這中間

play08:09

應該有非常多的暗盤角力

play08:11

你如果出現了一個

play08:12

可以讓大家

play08:12

同仇敵愾的對象的時候

play08:14

可以讓這樣子的壓力大幅減輕

play08:16

但總體來講

play08:17

我們從外人角度來看

play08:18

我是覺得不太公平

play08:20

因為顯然

play08:21

民進黨都比我們更加自由

play08:22

這雙標的情況

play08:24

我覺得大家還是要好好檢討

play08:25

不能只讓民進黨為所欲為

play08:27

但對其他人都高標準聲討

play08:29

我是覺得這樣不太公平 來 蘭萱

play08:30

對 我是覺得這個事情

play08:32

也應該分幾個角度來看

play08:33

我覺得因為他們

play08:35

吵了這個話題之後

play08:36

我就回過頭特別去看了

play08:37

王志安那天的一個說法

play08:39

我坦白說

play08:40

我不曉得大家

play08:41

有沒有特別注意到說

play08:42

當過去民進黨

play08:43

要衝這個立委席次的時候

play08:44

先是集中火力搶救王義川

play08:47

後來搶...後來就是總而言之

play08:49

王義川這個人也是很無厘頭

play08:52

後來他們就改變了策略

play08:54

希望再拚一點

play08:55

集中搶救陳俊翰

play08:57

就是這位身障人士

play08:59

我看到那一場記者會的時候

play09:01

我心裡面其實感覺起來

play09:02

我有一點點不太舒服

play09:04

沒有王志安講得那麼的強烈

play09:05

但我一樣也覺得

play09:07

因為其實民進黨過去來說

play09:08

他不分區的名單都非常漂亮

play09:10

他過去也非常希望

play09:12

把一些弱勢的

play09:13

各個不同的一些族群

play09:14

都能夠讓他送進立法院

play09:16

代表不同的少數族群發表聲音

play09:19

所以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話

play09:20

過去有位身障的立委王榮璋

play09:22

當初的話在民進黨裡面

play09:23

他是很明顯的就擺在第三名

play09:25

好像第二名還是第三名

play09:26

就是要送你進立法院

play09:28

不會放在邊緣的名單

play09:30

就是要上 不上

play09:31

要搶救

play09:32

不需要搶救啦 對 就是說

play09:33

如果說你真心的認為

play09:35

這個弱勢的聲音值得被關注

play09:37

應該要在立法院裡面

play09:38

可以替他發聲的話

play09:39

你不應該把他放在這個邊緣

play09:40

然後突然去搶救他

play09:42

所以你說他有沒有

play09:43

有點悲情的成分在

play09:44

我認為有一點

play09:46

只是說這個部分的話

play09:47

大家看了以後各自心裡面決定

play09:49

要不要去投這張政黨票

play09:51

那王志安的問題在於說

play09:53

他現場講的時候他

play09:54

我們比較習慣講身障人士

play09:56

因為我們現在都會用很多

play09:57

我們覺得比較是

play10:00

文雅一點的 中性一點

play10:01

就是比較尊重一點的方式去講

play10:03

他其實講殘疾人

play10:04

當然我們聽起來覺得

play10:05

這個聽起來好像就有點不太對了

play10:07

比方說你說精神病患

play10:08

我們現在不會這樣講

play10:09

大陸人講殘疾人 殘疾

play10:10

大陸人用語就是這樣

play10:11

這個部分就變成說是入境隨俗

play10:13

他可能不夠了解我們的語言文化

play10:14

所以聽起來會覺得比較刺耳

play10:16

然後再加上

play10:17

他有點在表演那個樣子

play10:18

就是說那個就是

play10:19

他就是用了一個

play10:20

身體的肢體的動作去表演

play10:22

所以這部分我覺得是不禮貌

play10:23

就是說一方面

play10:24

他跟我們的用詞不一樣

play10:26

那他可能誤入雷區

play10:27

第二個他去模仿他

play10:30

我覺得不禮貌

play10:31

所以我認為王志安應該道歉

play10:32

那但是應該道歉之外

play10:34

是不是需要那麼多人

play10:36

蜂擁而上去圍毆

play10:38

圍毆這個王志安

play10:38

圍毆賀瓏夜夜秀

play10:40

這部分我跟牛煦庭的看法一樣

play10:43

我覺得其實民進黨

play10:44

相當的沒有辦法去接受一個

play10:46

就是說現在

play10:47

這一些年輕人喜歡的新媒體

play10:49

竟然不喜歡我

play10:51

你們大家記不記得

play10:52

當初Dcard Dcard一開始的話

play10:54

這個民進黨多

play10:55

他們都很在意什麼PPT Dcard

play10:56

Dcard有一段時間開始

play10:58

越來越都批評民進黨的聲音了

play10:59

在上次選舉的時候

play11:01

開始你就發現

play11:02

這個民進黨側翼

play11:03

就開始去批評Dcard 去洗Dcard

play11:04

也群起攻那個 其他的媒體

play11:09

只要對他們不友善的都...

play11:10

就是不友善

play11:11

然後尤其是過去來說的話

play11:12

這一些所謂的自媒體 新媒體

play11:14

網紅 包括館長

play11:16

其實因為都是他們那一邊的人

play11:17

館長也是 對

play11:18

發現不是了以後

play11:19

他們那個群起攻之的方法

play11:21

我覺得比那種什麼什麼鯊魚

play11:23

看到一個這個... 血

play11:25

對 血還要來得嚴重

play11:26

所以我覺得這部分的話

play11:28

我認為這個背後事實上有洩憤

play11:30

然後有不知所以

play11:33

然後有點

play11:34

就是憤怒的情緒在這個裡面

play11:36

但是回過頭來看 我認為

play11:38

你看他確實在大陸是踩了紅線

play11:41

所以才離開大陸

play11:43

這個叫做流亡人士

play11:44

在台灣照理來說

play11:45

我們應該歡迎流亡人士的

play11:47

我們台灣

play11:47

其實你只要罵中國大陸的

play11:49

大家都很歡迎

play11:50

然後他只是在罵了中國大陸之後

play11:52

回過頭來提到說

play11:54

是不是有在消費像這樣的一個

play11:56

身障人士的嫌疑的時候

play11:58

我們就完全不能接受

play12:00

所以我的意思是說你只有反中

play12:02

才是你民進黨

play12:03

可以接受的一個價值嗎

play12:04

我覺得這件事情

play12:05

整個目前的現象有沒有過度

play12:08

有沒有操作過度

play12:09

我覺得這是一個民進黨

play12:10

值得深思的

play12:11

看起來王志安也是反中才

play12:12

他反中啊

play12:13

所以光反中還不夠

play12:13

他罵老共罵得蠻厲害的

play12:15

光反中 反中還不能批評民進黨

play12:18

來 這個志偉

play12:18

我想這件事情很快要再畫下句點

play12:21

因為夜夜秀這邊道歉了

play12:23

然後王志安這裡也道歉了

play12:25

我還原一下

play12:26

為什麼大家會這麼的火

play12:28

是因為他說殘疾的啦

play12:30

然後在節目當中

play12:32

模仿他的表情跟聲音

play12:35

所以大家點到的點是這一個點

play12:38

這個陳俊翰

play12:38

也許大家對他比較陌生

play12:40

但是我們在衛環委員會

play12:42

不分藍綠的委員

play12:43

其實多多少少

play12:44

都有跟他一起開過會

play12:46

包含我們的教育部也說

play12:47

他是年代的勵志人物

play12:49

我快速講一下他是從小

play12:51

就有先天性的脊髓性的肌肉萎縮

play12:53

沒辦法翻身 沒辦法坐

play12:55

然後因為在讀書的時候台大

play12:58

然後第一名考上去的

play12:59

然後火災

play13:00

所以導致他雙腿需要截肢

play13:03

但也在哈佛拿到碩士

play13:05

然後在那邊 在紐約考到律師

play13:08

但是他放棄了一切

play13:09

回來為所有的弱勢在發聲

play13:12

他的名次應該要再前面一點

play13:14

對 所以我也快速

play13:15

跟大家報告一下

play13:16

他是一個很堅強的人

play13:17

我們有時候內部開會也可以吵架

play13:20

但是我覺得說

play13:21

今天這件事情會燒到這麼兇

play13:23

的確 有所謂的藍綠的瞳孔

play13:25

在看待這件事情

play13:27

我也覺得說今天王志安

play13:30

他為什麼會讓人家這麼的火

play13:32

是因為他那時候模仿秀之後

play13:35

模仿人家笑了之後

play13:37

又再發一篇臉書 又再攻擊

play13:39

那其實台灣是一個很溫暖的社會

play13:41

像我自己 我的一個哥哥

play13:44

他自己就是身心障礙

play13:45

我從小就是被他帶大的

play13:48

那台灣 包含我們的博愛座

play13:50

我們甚至會為了博愛座

play13:51

給誰坐 給誰不坐

play13:53

為了這件事情網路上爭執不休

play13:55

那我覺得他的確踩到

play13:56

某種程度的紅線

play13:58

我再說一次

play13:59

我不覺得這是因為藍綠

play14:01

所引發的問題

play14:03

不過從民進黨

play14:05

之前先去撻伐PTT 有沒有

play14:07

再去要這個撻伐Dcard

play14:10

然後再撻伐抖音

play14:12

現在又撻伐夜夜秀

play14:13

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

play14:15

休息一下再回來

play14:28

好吧 今天的這個

play14:29

我看聯合報 中國時報

play14:31

頭版頭都在登

play14:32

就是說NCC罰中嘉 沒有罰三立

play14:35

罰了中嘉1440萬

play14:38

另外對於鏡電視說

play14:40

這個播了政論節目

play14:43

因為他去申請的是新聞台

play14:45

說不能有政論節目 這個當然

play14:46

這個要求也滿奇怪的

play14:48

我既然有新聞節目

play14:49

為什麼不能有政論節目

play14:50

所以NCC有很多那個

play14:51

附加很多條款 也是奇奇怪怪

play14:54

當然大家現在講說

play14:55

你既然這樣要求人家

play14:56

你就要執行 這個是

play14:57

就像我這樣要求你

play14:59

你也承諾 你就要執行

play15:00

可是他那些要求的時候也是...

play15:02

真的是奇奇怪怪的要求

play15:05

警告

play15:05

NCC說警告也是一種處罰

play15:08

警告難道不是處罰嗎

play15:10

所以這個警告

play15:11

說要拖2個月 也被媒體罵

play15:13

就是大家

play15:14

現在對於NCC的公正性是懷疑的

play15:17

覺得你NCC的處罰都是偏綠

play15:21

然後罰藍

play15:22

中天就把它幹掉

play15:23

然後行政訴訟已經連十敗了

play15:27

當時你就因為這個

play15:29

所以人家常被處罰

play15:30

所以把人家執照拿掉了

play15:31

現在處罰都被撤銷了

play15:33

或是被撤回了

play15:34

這個頻道要不要恢復

play15:36

好 那麼黃國昌也批說NCC可恥

play15:40

NCC有兩個委員說應該重審

play15:45

三立的換照

play15:47

移頻跟換照

play15:49

另外就說有關係就沒關係

play15:51

只要立場對了就對了

play15:53

好 到底怎麼回事 我們看一下

play15:55

////

play15:56

違反107年中嘉交易案的附負擔

play16:00

要求及改正 並裁罰1440萬

play16:05

終於揮刀開罰

play16:06

三立集團大股東

play16:08

違規買入中嘉數位上層股權

play16:11

踩到媒體壟斷紅線

play16:12

爭議從去年延燒至今

play16:14

NCC總算懲處

play16:17

卻只罰中嘉旗下系統業者

play16:19

沒對三立開罰

play16:20

三立各項的經營上

play16:22

以及他在持股上面

play16:23

對於履約上面的影響

play16:26

我們會在個別的案件當中

play16:28

再予以評估

play16:28

譬如說在評鑑跟換照當中

play16:30

NCC有兩位委員也指出

play16:32

應該重新考慮

play16:33

包括中嘉申請移頻

play16:35

三立財經新聞

play16:36

跟三立新聞換照評鑑等

play16:38

因為三立的上層大股東

play16:40

普立投資 永興資本

play16:42

跟三立國際創意

play16:43

透過中嘉多層控股的榮盛公司

play16:47

持有中嘉股權 違反媒體壟斷

play16:49

開罰中嘉12間系統台各120萬

play16:53

NCC認為已經是重罰

play16:56

另外還有鏡電視案

play16:58

未申請變更

play17:00

鏡電視新聞台的營運計畫

play17:03

本案予以核處

play17:04

並要求其限期改正

play17:07

去年十月選舉期間推出政論節目

play17:09

鏡電視違反當初設立

play17:11

不會製作談話性政論節目承諾

play17:14

NCC認為不符合營運計畫

play17:17

記警告一支

play17:18

卻被連番質疑

play17:19

選完了 節目也播完了

play17:21

要限期改正什麼

play17:23

怎麼核處他

play17:25

最後他都播完了

play17:27

他不會輸 因為你一定不會撤照

play17:29

NCC今年委員

play17:30

有些到任要再重新選

play17:33

我想所有的獨立機關

play17:34

都不應該變成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play17:37

雖然最後還是罰

play17:38

卻被指慢了好幾拍

play17:40

NCC難展效率 挨批輕放

play17:43

依舊難杜悠悠之口

play17:45

好 鴻薇你怎麼看

play17:47

因為NCC

play17:49

他主掌整個媒體資源的分配

play17:53

但是另外一方面

play17:54

我們NCC

play17:55

事實上行政權非常非常大

play17:58

所以照理說

play17:59

他真的必須要超然獨立

play18:01

否則的話就是...

play18:03

如果他有辦藍不辦綠

play18:06

或者是偏袒

play18:07

比如說綠營媒體的時候

play18:08

就會出現現在的狀況

play18:10

其實這兩個案子在選前

play18:12

事實上都曾經引起過軒然大波

play18:16

剛才在休息的時候

play18:17

好像是志偉說

play18:18

為什麼有新聞台的

play18:20

不能入主系統台

play18:22

因為你知道系統台 他就是...

play18:24

他決定你這個內容

play18:27

可以放到哪一個 就是上架

play18:30

比如說在在三立入主了中嘉之後

play18:33

三立不是有財經台 本來很後面

play18:35

他就... 你就很難看到

play18:37

他把你移到

play18:39

這個所謂的蛋黃區裡面

play18:41

那個蛋黃區都是所謂的新聞頻道

play18:44

他的整個的...

play18:45

不管他的收視率

play18:46

他的影響力全部都變高了

play18:49

他的廣告收入也會變高

play18:51

否則你跑到那種邊疆地區

play18:53

你根本看不到

play18:54

所以他實在是非常重要

play18:56

因為這是一個媒體資源

play18:58

媒體資源就是公共資源

play19:00

他不能落入少數人的手中

play19:02

他也不能由政府

play19:04

然後去做一個分配

play19:06

做一個政治性分配

play19:07

我覺得這個是一個

play19:08

我們為什麼在這兩個案子

play19:10

討論這麼多的主要原因

play19:13

好 這個兩案子在選前的時候

play19:15

大家討論了非常多

play19:17

可是NCC都不處理

play19:18

因為他明明知道

play19:19

這兩個通通都犯規

play19:21

而且犯規非常嚴重

play19:22

三立 他明明就是有新聞台

play19:25

他還有很多新聞台

play19:27

然後他透過這些

play19:29

他的控股公司去入主了中嘉

play19:32

入主中嘉之後 根本就違規

play19:35

所以他本來一定要處理

play19:37

也就是說NCC

play19:37

我不管再怎麼袒護你

play19:39

我必須要處理

play19:41

可是他選前不處理...

play19:44

因為他知道他要選...

play19:46

他如果處理的重

play19:48

他也不敢 他也不能

play19:50

處理的輕

play19:51

一定引起社會大眾的嘩然

play19:53

一定引起大家的反感

play19:55

所以果不其然

play19:56

在選後做這樣的處理

play19:58

鏡電視也是如此

play20:00

其實鏡電視他昨天一宣布的時候

play20:02

是很多的媒體就說警告

play20:06

警告是什麼意思

play20:07

播也播了

play20:08

然後那個...

play20:09

因為政論節目

play20:10

本來就有他的影響力

play20:12

不然他為什麼要政論

play20:14

在選舉期間 影響也影響過了

play20:16

然後在選後就是警告一下

play20:19

所以大家才會對NCC

play20:21

你的一個所謂的行政中立

play20:24

有這麼大的質疑

play20:25

沒有錯

play20:26

2月1日新國會 新民意

play20:29

對於NCC一定要處理

play20:30

在去年的時候 我去砍

play20:32

我去砍NCC的主委特支費

play20:35

我給砍到一塊錢這樣子

play20:37

但是問題是我們席次不夠

play20:39

最後我就沒有辦法

play20:40

我覺得這一次 我真的覺得

play20:42

最後恢復成多少

play20:44

就是如數 因為他不會給他過

play20:46

但是我就很火大

play20:48

我說你這個NCC主委

play20:49

大家都覺得你應該下台

play20:50

我沒有把你薪水砍到一塊

play20:51

就已經對你很好

play20:53

我把你特支費砍到一塊錢

play20:55

可是他就沒有過

play20:56

可是我覺得現在新的民意

play20:58

就是會不要讓NCC

play21:00

如此地囂張狂妄

play21:02

然後完全背離真正的

play21:04

他應該超然中立的一個角色

play21:06

來 這個岷欽兄

play21:08

這個法律有普遍適用的原則

play21:10

那個NCC主委陳耀祥

play21:12

曾經是台大法律系

play21:13

然後是海德堡大學畢業

play21:15

20年前 我在負責系務的時候

play21:17

當時我們系上需要有法律人才

play21:19

所以我當時就面試了兩位

play21:21

一位是台大書卷獎的女孩子

play21:24

他是慕尼黑的

play21:25

他進來之後就一路地做學問

play21:27

我有一次還有機會推薦他

play21:29

去當公平會的委員

play21:30

他跟我講說

play21:31

江主任

play21:32

我要升教授以後再來考慮

play21:35

所以他是婉拒的

play21:36

等他升完教授 過了3年之後

play21:38

他再去當公平會委員

play21:40

各位查一下是哪一位 很傑出

play21:41

他現在仍然...

play21:42

從委員會回來之後

play21:44

仍然堅守他的崗位

play21:45

他現在已經升到教授 講座教授

play21:47

到別的學校去服務 非常優秀

play21:49

另外一位就是耀祥兄

play21:51

當時他跟我講說

play21:51

他來就是要做學問的

play21:53

我說耀祥兄

play21:54

歡迎你到我們系上來一起努力

play21:56

在學問這條路是寂寞的

play21:58

你要耐得住寂寞

play21:59

學成於寂寞 敗於浮華

play22:01

將來看到你的著作以後

play22:03

我會以你為榮 20年過去了

play22:05

他還是助理教授

play22:06

當林全跟民進黨

play22:08

要用他當NCC委員的時候

play22:09

各位回去查一下資料

play22:11

當時任用他的理由之一

play22:12

是說他著作等身

play22:16

作為當時他的面試官的我

play22:18

只有三個字在心中響起來

play22:19

沒有講出口 今天講出口

play22:21

看到鬼

play22:22

怎麼是著作等身

play22:24

他有他的專業 我同意

play22:25

但是他到現在還是助理教授

play22:27

助理教授沒有什麼不好

play22:28

而是他沒有專注在上面

play22:30

你說陳耀祥

play22:31

是不是一開始就行政不中立

play22:33

也不是

play22:34

曾經有一位國民黨的大老

play22:36

做過我們台北大學

play22:39

公共事務學院的院長

play22:41

耀祥兄還去做他的秘書

play22:42

所以他跟國民黨 其實也很熟

play22:44

也願意努力

play22:45

只是國民黨後來沒有給他機會

play22:48

民進黨給他機會

play22:49

他就很努力地表現

play22:50

只是表現讓我們這些

play22:52

認識他的老朋友覺得有點遺憾

play22:54

他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play22:56

但是他沒有把這個職位

play22:57

做到行政中立

play22:58

用他的專業為台灣的媒體環境

play23:01

塑造一個客觀環境理性的空間

play23:04

我個人覺得權力害了他

play23:05

他也害了權力

play23:06

最後一點就是

play23:07

他這兩天說他要回學校教書了

play23:10

我提醒各位就是

play23:11

以現在國立大學的規定

play23:13

借調滿 回去之後

play23:14

還要經過台北大學的系所校

play23:17

三階段同意 他才能回去

play23:19

當江宜樺當年當完行政院長之後

play23:21

也想回台大

play23:23

台大有讓他回去嗎

play23:24

沒有 台大有學生抗議

play23:27

不論是綠的或者是其他側翼

play23:29

就一路抗議到底

play23:30

後來江宜樺臉皮比較薄

play23:32

後來就沒有回去

play23:33

他就到別的學校去

play23:35

那陳明通安全下莊

play23:38

就是江宜樺跟陳明通在台大

play23:39

如果台大都如此的話

play23:41

我不曉得未來台北大學的師生

play23:43

怎麼看耀祥兄

play23:45

當然我這裡沒有特別立場

play23:46

因為我已經離開學校非常地久

play23:48

離開那個學校

play23:49

而只是說他有機會把行政中立

play23:53

跟他的專業法律做得很好

play23:54

沒有做到這一點

play23:56

剛剛談到像中嘉也好

play23:58

或者三立 太遙遠了

play23:59

對於一般老百姓

play24:00

我問過學生們

play24:02

他們其實對這個覺得很遙遠

play24:05

他們在意的是中天怎麼會被關掉

play24:07

如果中天據新聞來看

play24:09

每次打官司都贏

play24:11

有一種法律的概念叫行政救濟

play24:13

要回復他的權利 如果...

play24:16

如果原來NCC所做的裁決

play24:18

把他的頻道給人家移走了

play24:21

換別人了 要回復他的權利

play24:23

這是賦權行為

play24:24

就是回復他應有之權利

play24:26

這是行政救濟可以做的

play24:27

如果從幾個判例來看

play24:29

十幾個案子 官司你都打輸了

play24:31

就該還給中天一個

play24:33

原來他的頻道的自由

play24:35

如果中天沒有申請國家賠償

play24:37

已經非常不錯了

play24:38

所以我覺得說以這個為例

play24:40

這一次國民黨有比較多的席次

play24:42

希望努力 認真一點

play24:45

不一定要去砍他的特支費

play24:47

但是至少讓這個

play24:48

所謂的媒體環境空間

play24:50

更加的公平公正

play24:51

標準一致就好

play24:52

我們要求很低 標準一致

play24:54

怎麼處罰中天

play24:55

你就怎麼處罰其他兩家

play24:56

這麼簡單的事情 做不到嗎

play24:59

我覺得不是做不到

play25:00

是在野的監督力量不夠

play25:02

當制衡力量不夠的時候

play25:05

主政者就會為所欲為

play25:07

希望這次國民黨多加一點油

play25:09

把扭曲的部分 不公平的部分

play25:12

讓台灣民眾看到

play25:13

還是有機會撥亂反正

play25:15

不要讓前面的人正反亂撥

play25:17

好 NCC為什麼受到這麼多批評

play25:19

因為他的仇恨值爆表

play25:21

就是因為你太偏頗了

play25:24

所以郭正亮有說

play25:26

說可以把他預算給他砍掉

play25:28

或是修一些法律條文

play25:30

這個行政介入

play25:32

媒體照理講你應該尊重

play25:33

媒體自由是非常重要的 有很多

play25:35

他有太多行政介入了 通通刪掉

play25:38

所以我的建議

play25:39

就是按照政黨比例

play25:42

NCC委員 按照政黨比例來分配

play25:44

這樣的話 各種不同的意見

play25:46

立場都在裡面

play25:46

你做出來的裁定

play25:48

大家知道至少這個委員會

play25:50

經過一個討論就比較公正

play25:52

另外他們也講陳耀祥先誤政府

play25:56

然後還要回台北大學去誤人子弟

play25:58

休息一下再回來

Rate This

5.0 / 5 (0 votes)

相关标签
سياسة تايوانالإعلامال PUBLICالانتخاباتالتحريضال社群الحوارالرأي العامحقوق الإعلامالعدالة
您需要『中文』的总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