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上集】菲軍方:陸海警”登船奪武器”水兵重傷 不只衝撞還登船? 少康戰情室 20240620

《少康戰情室》完整版官方HD TVBS Situation Room Full Episodes
20 Jun 202427:34

Summary

TLDR在TVBS少康战情室的节目中,讨论了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冲突。节目提到,中国海警登上菲律宾船只,导致数人受伤,引发了中美菲之间的外交争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谴责中国破坏地区和平,台湾外交部也表态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节目还讨论了中国海警的执法措施和南海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以及未来可能引发的军事冲突。此外,台湾对自身安全和国际军事演习的参与问题也进行了深入探讨。

Takeaways

  • 📺 赵少康主持TVBS少康战情室,邀请多位嘉宾讨论中国与菲律宾的南海冲突。
  • ⚔️ 菲律宾称中国海警在南海登船夺枪伤人,中国发布执法画面反驳菲律宾的说法。
  • 🛳️ 中国海警船在6月15日新规生效后,首次与菲律宾海军船只爆发冲突。
  • 💬 布林肯批评中国在南海的行动破坏区域和平稳定,中国外交部表示执法措施专业克制。
  • 🌏 中菲在南沙群岛为维护经济海域持续硬碰硬,并做好后续冲突准备。
  • 💡 专家观点:中国行动意在激怒美国,为台海战争做准备,这种说法被认为是天马行空。
  • 🇨🇳 中国国务总理李强与马来西亚总理会面,强调南海问题应由中国与东盟集体讨论。
  • 🚢 菲律宾和多国将举行环太平洋军演,规模较2022年更大,美国对可能的航母冲突表示担忧。
  • 🗺️ 南沙群岛仁爱礁争议升级,中国海警采取行动,菲律宾派出精锐部队但遭中国海警制伏。
  • 🔍 台湾和菲律宾面临类似压力,台湾需做好准备应对中国海警可能的登船行动。

Q & A

  • 菲律宾指控大陆海警在南海登船时做了什么?

    -菲律宾指控大陆海警在南海登船时持刀斧上船,夺走了他们的枪并造成七人受伤,其中一人手指断裂。

  • 大陆方面如何回应菲律宾的指控?

    -大陆方面公布执法画面,表示菲律宾船只上架设机枪并顽强抵抗,称大陆海警是为执行法治,采取了专业克制的执法措施。

  •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此事件有什么评论?

    -布林肯表示,大陆在南海登船检查破坏了区域和平稳定。

  • 中菲冲突的背景是什么?

    -中菲冲突背景是由于菲律宾执意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中方采取了拦阻措施。

  • 南沙群岛仁爱礁的重要性为何?

    -南沙群岛仁爱礁距离大陆在南沙群岛人工造岛的最大岛屿美济礁很近,美济礁是大陆主要的军事部署区域。

  • 菲律賓在这次冲突中派出了什么部队?

    -菲律宾派出了由美军训练的精锐部队,包括海豹部队,这些部队在冲突中被大陆海警制伏。

  • 为什么菲律賓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行行动?

    -可能是因为大陆推出了海警新规,规定可以在相关领海内登船搜索,菲律宾希望通过行动测试这一新规的落实情况。

  • 台湾外交部对这次冲突事件的立场是什么?

    -台湾外交部强调反对任何片面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行为及军事胁迫措施。

  • 大陆和菲律宾之间的冲突对中菲关系有何影响?

    -这次冲突使中菲关系紧张,导致区域内和平稳定受到威胁。

  • 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有何不同?

    -中国认为南海部分区域为其领海,而美国认为南海是国际海域,两国在南海的行动和态度上存在显著差异。

Outlines

00:00

📰 中菲南海冲突:海警登船事件

中国海警在南海登上菲律宾船只,引发激烈冲突。中国发布执法画面,称菲船架有机枪并进行顽强抵抗,而布林肯则表示中国此举破坏区域和平。菲律宾军方公布的画面显示,中国海警拿走了8支M4步枪,刺破橡皮艇,并造成7人受伤,其中一人手指断裂。此事件引发了多方关注和讨论。

05:02

📍 仁爱礁争夺:地缘政治和军事影响

仁爱礁紧邻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最大岛屿美济礁,菲律賓希望借助美國支持控制仁爱礁,但从军事和地缘政治现实来看几乎不可能。中国解放军有必要清除仁爱礁的菲方存在,以维护美济礁的安全。中菲在南海的硬碰硬对峙仍在持续。

10:03

🌍 环太平洋军演:台湾的尴尬处境

即将举行的2024年环太平洋军演规模空前,但台湾再次被排除在外。尽管美国宣称会保护台湾,但在军事演习和情报共享上并未表现出实际支持。台湾在面对区域冲突时,是否有足够准备仍是未知数。

15:09

🚢 海巡署的压力和应对

随着中国对台湾的施压增加,台湾海巡署面临的责任和压力也随之加大。海巡署不仅要执行海域治安,还需应对中国在灰色地带的侵扰。台湾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以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和军事冲突。

20:11

⚔️ 中菲冲突的国际背景和未来走向

中菲冲突涉及多国利益,特别是美国对区域局势的影响。菲律宾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支持下,更有底气挑战中国的新海警规定。此次冲突显现了中国和美国在南海的战略博弈,而台湾需要审视自身在类似情况下的应对策略。

25:11

🚢 台湾海峡的主权争议

中国大陆对台湾海峡的使用权和行政管辖权的主张日益明显。近年来,中国频繁在台海进行军事和行政活动,显示出对该地区的实际控制权。台湾在应对大陆频繁活动时,需要更明确的战略和准备。

Mindmap

Keywords

💡南海冲突

南海冲突指的是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的紧张局势,主要围绕仁爱礁展开。视频中描述了中国海警登上菲律宾船只、没收武器并造成伤害的事件。这一冲突展示了地区间的复杂关系和领土争端。

💡中国海警

中国海警是指在中国负责海上执法的力量。视频中,中国海警被描述为登上菲律宾船只并采取强制措施,包括没收武器和刺破橡皮艇。这展示了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执法行为及其与邻国的摩擦。

💡仁爱礁

仁爱礁是南海中的一个有争议的岛礁,菲律宾和中国都声称对此拥有主权。视频中,仁爱礁成为中菲冲突的焦点,菲律宾尝试在此区域进行补给行动,而中国则采取了强制措施进行阻止。

💡菲律宾特种部队

菲律宾特种部队指的是菲律宾军方的精锐部队。视频中提到,这些部队在冲突中被中国海警制服,这一事件被认为是菲律宾军方的耻辱,并且影响到菲律宾国内的政治稳定。

💡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防御协定。视频中提到,小马科斯总统依靠这一条约,在与中国的冲突中获得了底气。这条约体现了美菲两国在军事上的合作关系。

💡南海行为准则

南海行为准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关于在南海行为规范的协定。视频中提到,这次冲突可能会影响第三轮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展示了地区间复杂的外交关系。

💡布林肯

布林肯是美国国务卿。视频中他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表示抗议,称其破坏了地区和平稳定,反映了美国对南海局势的关注和干预。

💡南沙群岛

南沙群岛是南海中的一组有争议的岛屿,多个国家声称对其拥有主权。视频中多次提到南沙群岛,特别是其中的仁爱礁和美济礁,展示了该地区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

💡环境与政治

环境与政治指的是国际关系中的地缘政治冲突,尤其是围绕南海的争端。视频中提到多个国家在南海的军事演习和冲突,说明了环境(如南海)与政治(国家间的外交和军事行动)之间的复杂关系。

💡台湾

台湾在视频中提到多次,特别是在讨论南海冲突和台海安全时。台湾被描述为面对中国的军事压力,并且其海巡署在维护海域安全和国家主权方面承担了重要责任。

Highlights

菲律賓指控大陸海警在南海登船奪槍傷人,並用刀斧登船,7人受傷,1人指頭斷了。

中國海警反駁,稱菲律賓船隻上架著機槍,頑強抵抗,因此進行執法。

布林肯表示中國在南海登船檢查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台灣外交部強調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南沙群島的仁愛礁成為中菲衝突的焦點,中方指責菲律賓非法闖入。

大陸國務總理李強與馬來西亞總理安華會面,表示南海應由大陸和東協集體處理。

菲律賓、日本、美國等29國在6月底舉行環太平洋軍演,比2022年的演習陣容更大。

菲律賓特戰部隊被中國海警制伏,造成重大軍事恥辱。

台灣的太平島和南沙群島的地緣政治和軍事安全受到關注。

台灣媒體習慣性將美國言論當聖旨,但應該謹慎對待美國的胡言亂語。

美國和英國在南海問題上批評中國,卻忽視自己在全球的島嶼控制。

中國海警頻繁在金門海域出現,台灣海巡署面臨更大壓力。

美國近期向台灣出售攻擊型無人機,但台灣需準備面對最壞情況。

中國海警的新規定允許在領海內登船搜索,對菲律賓構成挑戰。

台灣需做好準備應對中國海警登船和拘禁行動的可能性。

美國保證台灣安全,但台灣應提升自身防衛能力,避免軍心渙散。

Transcripts

play00:06

我是趙少康

play00:07

歡迎您來到TVBS少康戰情室

play00:09

在我們現場特別來賓

play00:10

李俊毅委員 林珍羽議員

play00:13

蘭萱小姐 張斯綱議員

play00:15

游淑慧議員 唐湘龍先生

play00:18

菲律賓說大陸的海警在南海登船

play00:23

登菲律賓的船 奪槍傷人

play00:27

把他們的槍搶了

play00:28

而且還持刀斧登船

play00:32

看起來老中跟老印打

play00:34

就是丟石頭 印度

play00:36

然後跟老菲打就拿刀斧登船

play00:40

另外跟海盜一樣 就上來了

play00:44

而且還砍

play00:47

7個人受傷 1個人指頭還斷了

play00:50

手機也被砍斷

play00:52

所以看起來很激烈

play00:57

然後大陸公布執法畫面

play01:00

說菲律賓船上面架著機槍

play01:03

頑強抵抗

play01:05

他抵抗我們

play01:07

所以我們才上去執我們的法

play01:10

另外中方說

play01:12

因為菲律賓執意來闖入

play01:15

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

play01:20

中國外交部說

play01:21

我們是有專業 克制

play01:22

沒有對菲方直接採取措施

play01:26

另外布林肯美國國務卿說

play01:30

大陸在南海登船檢查

play01:32

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play01:34

到底怎麼回事 我們看一下

play01:35

////

play01:36

中國海警船兩面包夾

play01:38

壓制前往仁愛礁的

play01:40

菲律賓海軍船隻

play01:42

中國海警三號令6月15日生效後

play01:45

中菲首度在南海爆發衝突

play01:47

別動 別動

play01:51

中國海警拿斧頭

play01:52

喝斥菲律賓軍方人員

play01:54

不要輕舉妄動

play01:56

在好幾艘中國海警船團團包圍下

play01:59

有一名海警

play02:00

拿走菲律賓船隻上的黑色袋子

play02:02

甚至拿刀刺破橡皮艇

play02:04

菲律賓武裝部隊釋出畫面宣稱

play02:07

中國海警

play02:08

沒收了8支M4步槍及導航設備

play02:11

還打傷7名士兵

play02:13

害得其中一人右手拇指殘廢

play02:15

////

play02:16

相較於菲律賓軍方公布影片

play02:19

中國海警則是公布靜態照片

play02:22

反嗆是菲律賓運補船蓄意碰撞

play02:25

中方正常航行船隻

play02:27

消息一出

play02:28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play02:29

立即與菲律賓外長通話

play02:31

表示中國海警在南海登船檢查

play02:34

會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play02:36

台灣外交部也強調

play02:38

台灣反對任何片面

play02:40

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行動

play02:43

與軍事脅迫作為

play02:45

菲律賓不顧中方的勸阻

play02:47

執意侵闖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

play02:51

是造成這次事態的直接原因

play02:54

中國海警現場採取的執法措施

play02:57

是專業克制的

play03:00

旨在攔阻菲方的船隻非法運補

play03:04

沒有對菲方的人員直接採取措施

play03:07

中共解放軍南部戰區

play03:09

近期頻頻在南海進行實戰演練

play03:12

中菲為了維護經濟海域

play03:14

持續硬碰硬

play03:15

雙方都對可能引發的後續衝突

play03:18

做好準備

play03:19

好 發生衝突有各方解讀

play03:21

有一些專家

play03:22

我覺得胡說八道 亂講一通

play03:23

他說中國去

play03:25

所以去攻擊菲律賓船

play03:26

意在激怒美國

play03:27

為台海戰爭做準備

play03:29

這個簡直天馬行空

play03:30

他亂講一通都可以做專家

play03:33

大陸國務總理李強

play03:34

跟馬來西亞總理安華會面

play03:37

說南海應該由大陸跟東協來處理

play03:40

菲律賓也是東協國家之一

play03:42

就是ASEAN Country都是

play03:44

但他的意思說應該

play03:45

大家集體來討論

play03:47

而不是跟個別來討論

play03:49

另外大陸現在建了新的海警船

play03:53

類052D

play03:55

這個船很大 威力很強

play03:57

將來說要到南海那邊去執法

play04:00

另外菲律賓 日本

play04:02

美國等等29個國家

play04:04

在6月底舉行環太平洋軍演

play04:07

比2022年的演習陣容更強 更大

play04:11

另外這個 而且他這次的軍演

play04:14

用類航母當靶艦

play04:16

用這個Tarawa

play04:20

塔拉瓦級的兩棲突擊艦

play04:22

非常大

play04:24

那說比航母小一點 但是類航母

play04:28

所以表示美國有多擔心

play04:30

萬一將來跟大陸

play04:31

有航母的衝突的時候怎麼辦

play04:32

所以演習的時候

play04:33

就先用類航母做一個標靶的船隻

play04:36

來擊沉它

play04:37

來 湘龍

play04:39

當然中菲

play04:41

中菲所衝突的那個場域

play04:43

因為在仁愛礁

play04:46

仁愛礁因為距離 我們之前講過

play04:48

仁愛礁的旁邊是現在

play04:51

大陸在南沙群島

play04:53

人工造島的最大島嶼

play04:55

那個島嶼叫美濟礁

play04:57

美濟礁的面積已經是台灣

play05:01

所掌控的太平島的十倍大

play05:05

我們那個已經是0.5平方公里

play05:07

已經號稱是南沙第一大島

play05:10

但是美濟礁是十倍以上的規模

play05:13

也是它主要的

play05:14

在南海地區的軍事部署

play05:17

但是這個仁愛礁

play05:18

就在美濟礁的外面

play05:20

眼睛都看得到的地方

play05:22

菲律賓如果以為說

play05:24

一艘馬德雷山號在那地方坐灘

play05:27

然後有美國撐腰

play05:28

它就能夠繼續地控制仁愛礁

play05:30

那是不可能

play05:32

從軍事上面 安全上面

play05:34

地緣政治的現實上面都不可能

play05:37

所以從解放軍

play05:38

從一個美濟礁的

play05:39

安全度的角度來講

play05:41

一定會把仁愛礁清掉

play05:43

好 再往前

play05:44

就是最近在爭奪的仙賓礁

play05:47

不過在美濟礁的後面

play05:49

其實是台灣應該要想的就是說

play05:52

美濟礁的後面就是我們的太平島

play05:54

我們的太平島

play05:55

其實是可以看得到

play05:56

前面所發生的每件事情

play05:58

可是我們對這些事情

play06:00

好像事不關己 都裝沒有看到

play06:03

當然美國的講話在台灣

play06:06

台灣的媒體習慣性地

play06:08

把美國的講話當聖旨

play06:10

但是我坦白講

play06:11

就是在這種事情當中

play06:14

我覺得台灣的媒體

play06:15

在運用美國人的胡言亂語的時候

play06:18

稍微謹慎一點

play06:19

第一個 美國人習慣性地

play06:21

如果他要大欺小的時候

play06:22

他會告訴你就是說

play06:23

這是從實力地位出發的

play06:26

今天當然你大概不會聽到大陸

play06:29

跟菲律賓這樣講說

play06:31

我這樣子的胖揍你

play06:32

我從實力地位出發

play06:34

你根本沒有資格跟我較量

play06:37

第二個

play06:37

你看到美國跟英國的抗議

play06:39

是地球上面最莫名其妙的事情

play06:42

仔細想想看 美國跟英國

play06:45

美國是大西洋跟太平洋國家

play06:48

英國是大西洋國家

play06:50

你知道美國跟英國

play06:51

在地球上面的三大洋

play06:53

還占有多少的島嶼

play06:55

英國今天也在這件事情抗議

play06:57

說中國不可以這樣子對菲律賓

play06:59

那個島嶼離巴拉望島比較近

play07:01

離菲律賓比較近

play07:03

請問在阿根廷外面的福克蘭群島

play07:07

離誰比較近

play07:09

就在福克蘭群島 阿根廷的門口

play07:11

請問你1980年代的時候

play07:13

英國是什麼

play07:13

英國是用航母戰鬥群

play07:15

是去K阿根廷

play07:18

到今天為止

play07:19

許多殖民時代的

play07:21

既得利益的強權國家

play07:22

對著全世界的島嶼政治

play07:24

指指點點的時候

play07:26

真的是非常地不要臉

play07:27

就是完全都無視於自己

play07:30

在三大洋 五大洲

play07:31

都控制著離它本土

play07:32

十萬八千里遠的島嶼

play07:34

可是對於這個發生在

play07:36

中國南海家門口的島嶼爭奪

play07:38

對於中菲之間發生這種事情

play07:40

是很遺憾的

play07:41

可是輪得到美國 英國

play07:43

這些國家來指指點點說

play07:44

你中國怎麼可以對菲律賓這樣嗎

play07:47

第三個就是

play07:49

這場衝突裡面

play07:50

是人類歷史上面 二戰之後

play07:53

很罕見地

play07:54

第二海軍打敗了第一海軍

play07:56

海警 他連槍都沒有帶

play07:59

對 他帶了砍刀

play08:01

砍刀雖然影片上沒有看到

play08:03

但是那個砍刀也不是要來砍人的

play08:05

基本上他就是只要戳你的船而已

play08:07

不讓你那些氣墊船再往前走

play08:10

他連槍都沒有帶

play08:11

菲律賓是帶了AR-15

play08:13

AR-15是一個輕便的衝鋒槍

play08:15

AR-15其實在許多的突擊部隊

play08:18

使用上面是常見的

play08:20

他派出來的

play08:21

菲律賓這次派出來的是他的

play08:22

是他特種部隊的精銳部隊

play08:25

這個精銳部隊是美軍訓練的

play08:27

在菲律賓的軍事邊界上面來講

play08:29

不超過500個人

play08:31

他派出來是平常的表演部隊

play08:33

這樣的一個部隊

play08:34

竟然在仁愛礁前面

play08:36

被中國大陸海警給擋住了

play08:39

擋住了之後被修理得這麼慘

play08:41

其實這基本上是灰頭土臉的事情

play08:43

對於菲律賓的政局

play08:45

對於接下去的

play08:46

馬可仕政權的穩定性

play08:47

其實是會有傷害的

play08:49

但是當你意圖用軍事手段

play08:51

去解決仁愛礁問題的時候

play08:53

我覺得菲律賓該檢討這件事情

play08:55

到目前為止

play08:56

大陸方面仍然是用第二海軍

play08:58

用行政手段在處理

play09:00

可是你已經把軍隊派出來了

play09:01

你已經把特種部隊派出來

play09:03

這是特種部隊第一次在所有的

play09:07

所有中菲之間的島嶼爭議當中

play09:09

竟然讓軍隊出來了

play09:10

台灣在太平島上面也是海巡

play09:13

也不是我們的海軍陸戰隊

play09:16

從李登輝時代就已經這樣做了

play09:17

菲律賓為什麼要讓你的特種部隊

play09:19

上第一線

play09:20

無非就想要把美國拖進來而已

play09:23

最後就是這件事情的衝突

play09:25

最後的結果不管怎麼樣

play09:27

美國起碼達到了一個目的

play09:29

就是把原來已經談得差不多了

play09:31

第三輪的所有這些文件

play09:34

大家傳閱都已經快完成了

play09:36

南海行為準則

play09:37

大概因為這個衝突事件

play09:39

就給搞黃了

play09:40

可是菲律賓

play09:40

如果以為這件事情之後

play09:42

只要向國際社會哭訴

play09:44

然後就能夠把仁愛礁給穩住

play09:46

大概沒有可能性

play09:47

仁愛礁

play09:48

之所以採取這種極端的手段

play09:50

去想要摸黑的時候

play09:52

想要用他的特種部隊去登陸

play09:55

目的大概只有一個

play09:56

就是仁愛礁上面的補給

play09:58

大概已經到了彈盡援絕的時候

play10:00

所以仁愛礁上頭的馬德雷山號

play10:03

我個人判斷 很可能快要收場

play10:06

淑慧

play10:07

6月底要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

play10:10

2024年

play10:11

這個環太平洋軍演兩年一次

play10:13

其實我們上一次2022年

play10:15

已經有表達過說 希望能夠加入

play10:18

這一次在去年的時候

play10:20

也有表達說希望2024年要加入

play10:22

但是看來還是沒有再加入

play10:24

事實上環太平洋軍演的規模

play10:26

愈來愈大

play10:27

從2020年的十國到2022年的26國

play10:31

到這一次的29國

play10:33

但是始終把台灣排除在外

play10:35

如果說美國一直在宣示說

play10:37

未來的台海方面

play10:39

他一定會確保台灣安全的時候

play10:41

最好的方法

play10:42

不是讓台灣加入環太平洋軍演嗎

play10:45

起碼你邀請我們去觀摩

play10:47

我看參加的29國裡面

play10:50

這十年來第一次參加的國家

play10:52

有哪一些

play10:52

我根本都覺得它...

play10:54

會參加 我也覺得很奇怪

play10:55

第一個斯里蘭卡

play10:56

第二個義大利

play10:57

義大利為什麼跟環太平洋有關係

play11:00

我也不曉得

play11:01

在這個第一島鏈最重要的

play11:04

兩岸關係最重要的台灣

play11:06

然後多次要求說

play11:08

是不是可以加入環太平洋軍演

play11:09

甚至說可不可以邀請登艦觀察

play11:12

也都沒有被同意

play11:14

在這個情況底下 美國一直說

play11:16

如果台灣有事的話 他們一定會

play11:18

一定會捍衛台灣台海和平的時候

play11:21

會讓台灣人

play11:23

會讓我們非常地不上不下

play11:25

就是軍演 你也不讓我們參加

play11:27

然後甚至有一些情報資訊的提供

play11:32

是不是那麼地

play11:34

情報共享這件事情

play11:35

其實我們也一直...

play11:36

我感覺我們一直在狀況外

play11:38

我常常舉的例子就是

play11:40

當時在烏克蘭戰爭前兩個月

play11:42

爆發前兩個月

play11:44

當立法院在質詢

play11:45

王美花的時候說

play11:46

有沒有可能烏克蘭會發生戰爭

play11:49

王美花的先生

play11:50

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

play11:52

但是王美花

play11:53

在立法院的正式答覆是

play11:55

根據我們的情資是不會

play11:57

所以情報的分享

play11:59

又或者是像這樣的演習

play12:01

我們始終台灣

play12:02

都不能參與進去的時候

play12:04

其實我覺得美國的口頭保證

play12:07

對我們來說是十分不可靠的

play12:09

好 到底這個衝突發生在哪裡

play12:11

衝突發生在這裡

play12:13

菲律賓 台灣 中國大陸 越南

play12:18

馬來西亞 汶萊

play12:21

南沙群島在這裡

play12:23

所以這是菲律賓 黃岩島

play12:25

仁愛暗沙在這裡

play12:27

所以在這一帶發生衝突

play12:29

我們休息一下再回來

play12:44

今天有3艘大陸航警船

play12:46

闖金門海域 金門

play12:50

6月上半月

play12:51

平均每天有4艘大陸海警船來

play12:54

小小的金門 每天來

play12:58

海巡署說他們在全台灣

play13:01

設了33套紅外線顯像儀

play13:04

海面的動態都可以掌控

play13:07

淡水要加速建置

play13:09

那你那天怎麼一個突然

play13:11

大陸一個退役的少校

play13:13

開個船就直接到淡水上岸了

play13:15

還上岸去報案

play13:17

這表示淡水顯然是很空虛的

play13:19

淡水很重要 上來就是台北了

play13:22

所以要加速建置

play13:24

不錯 這老共等於是每次試驗你

play13:26

哪個地方比較有效

play13:30

美國最近要賣台灣

play13:32

2款攻擊型的無人機

play13:34

一共花116億新台幣

play13:37

彈簧刀300型聽說蠻厲害的

play13:41

另外

play13:43

老美才說要賣台灣的這個無人機

play13:47

還沒來 只是核准而已

play13:49

19架次共機跟軍艦四面包圍台灣

play13:53

國防部說 最近離台中58浬

play13:57

離台中很近 非常近 四面包圍

play14:01

我們看一下

play14:02

////

play14:03

在外面限制水域的話是驅離

play14:06

程度的不一樣

play14:07

站在動態圖前比畫一番

play14:09

18日金門海域

play14:10

出現3艘中共海警船

play14:13

看出來了嗎

play14:14

這圖和國軍公布共機艦的圖

play14:16

很相似

play14:17

有第二海軍之稱的海巡

play14:19

未來規劃每兩週

play14:20

就召開一次記者會

play14:22

6月1日到6月14日

play14:25

這兩個禮拜期間

play14:27

平均大概每天有4艘海警船

play14:31

白天有時候是4艘

play14:34

晚上大概是2艘左右

play14:36

2月14日之後是有編隊航行進入

play14:39

中共海警船最常出沒的熱區

play14:42

就在圖上標記的A B C D四大區

play14:45

全天候定點下錨

play14:46

目前沒入侵過禁限制水域

play14:49

但海巡也不敢大意

play14:50

之後也可能效法國軍

play14:52

每日公布海警船最新動態

play14:55

看來賴政府上任後

play14:56

賦予海巡更多任務

play14:58

尤其上任僅僅一個月

play15:00

府院都有出席相關海巡活動

play15:03

我們面對區域強權的施壓

play15:08

當然我們海巡兄弟的壓力

play15:12

勢必是愈來愈大

play15:14

我們不僅要執行

play15:16

海域治安 救生 救難

play15:20

我們還要維護國家主權

play15:23

尤其中共在灰色地帶侵擾

play15:27

海巡的責任更加艱鉅

play15:30

扮演第二海軍的海巡署

play15:31

協同國軍鞏固台灣海防

play15:34

任務吃重

play15:35

俊毅兄

play15:36

這個愈來會愈激烈...

play15:40

這個大概沒有淡化的跡象

play15:44

所以

play15:45

就中國對台灣的這個施壓來講

play15:49

我們真的是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play15:52

什麼叫最壞的打算就是說

play15:55

像這個中國跟菲律賓

play15:58

所發生的這種事情

play15:59

發生在中國跟台灣之間的時候

play16:03

我們要怎麼處置 要怎麼處理

play16:08

這個我認為不管是海軍 空軍

play16:11

都有可能發生

play16:13

海軍 你看

play16:14

我看到那個畫面

play16:15

我覺得這個不可思議

play16:17

我算是海軍軍種的義務軍官

play16:21

這個船被夾著這樣子走

play16:26

那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play16:28

你不要以為那個船殼是很堅硬的

play16:31

它禁不起那種扭力

play16:33

它有可能船體就解體了

play16:37

那是很危險很危險的事情

play16:40

但是就發生了

play16:41

兩艘船夾著一艘這樣子

play16:44

有點像挾持你的意味

play16:48

你菲律賓要怎麼辦

play16:49

你也不敢開槍

play16:51

上面有沒有槍 有

play16:55

也就是說他們根本沒有想到說

play16:57

中國會做出

play16:58

這麼樣激烈的這個動作

play17:00

大家都不願意開第一槍

play17:02

但是他就是做這種事情的時候

play17:05

你怎麼辦

play17:05

台灣也一樣

play17:08

今天金門的禁制海域

play17:12

他們或許還沒有準備好

play17:16

或是說還沒有設計好

play17:17

要怎麼樣進來

play17:19

所以還沒有進來

play17:20

不代表他不會進來

play17:22

進來的時候 他可能也不是動槍

play17:24

也是類似這種事情 你怎麼辦

play17:28

台灣周邊的航線

play17:33

如果也出現同樣這個問題的時候

play17:35

你要怎麼辦

play17:37

所以這一些都是問題

play17:39

我舉個例

play17:40

美國認為南海是一個國際海域

play17:44

現在這個主權大家有爭議

play17:47

沒有什麼專屬權

play17:49

沒有領海的問題

play17:50

所以它是一個國際海域

play17:51

大家隨時 所以他的軍艦

play17:53

常常在那邊進進出出

play17:55

這個惹中國很大的這個壓力

play17:58

也有很多的抱怨

play18:00

好 台海

play18:02

美國也是認為

play18:03

它是一個所謂國際海域

play18:05

台灣當然是希望國際能夠介入

play18:08

台海之間的這個爭議

play18:11

不要單方面由我們來面對

play18:14

所以這邊我們也認可

play18:16

它是一個國際海域

play18:18

國際海域 中國不認可

play18:21

如果說他到時候

play18:23

也採取這種方式的時候

play18:25

我們要怎麼辦

play18:26

所以我覺得

play18:29

有人說

play18:31

或許國民黨 民眾黨

play18:33

我不要把民眾黨忘記

play18:35

民眾黨也是很重要的政黨

play18:38

認為說那我們跟中國好一點

play18:40

就不會有這個事

play18:42

不可能的...

play18:43

就是會有這個事

play18:46

有這個事的時候你到底要怎麼辦

play18:48

不是說你對他好就沒這個事

play18:51

未來因為中國

play18:52

他不斷地要去控制他的

play18:55

我們可以叫他叫

play18:57

國際爭霸戰過程中的國家生存權

play19:01

他絕不會放棄

play19:04

跟美國主導下的太平洋的

play19:09

西太平洋這邊的一個勢力的

play19:11

一個秩序去做對抗

play19:13

他不會放棄的

play19:15

所以未來

play19:16

就是會愈來走向這一種局面去

play19:19

我們到底準備好了沒有

play19:22

下定決心

play19:23

你如果不下定決心的話

play19:26

到時候我們可能會軍心大亂

play19:29

陣腳大亂

play19:30

這個反而會造成台灣的恐慌

play19:33

蘭萱

play19:34

對 我覺得其實有關於最近

play19:36

菲律賓跟目前台海這個狀況的話

play19:37

有些部分確實是有一點點

play19:39

可以去提醒自己

play19:40

或是相比擬的地方

play19:42

剛剛俊毅委員特別提到就是說

play19:45

你說像是菲律賓最近那麼的硬

play19:47

其實跟小馬可仕有關

play19:48

事實上在杜特蒂的時候

play19:50

他一度跟中國走得還蠻近的

play19:52

所以原本的

play19:53

你講到什麼美濟礁

play19:54

講到什麼黃岩島

play19:55

講到什麼仁愛島礁

play19:57

本來是問題的

play19:57

突然間也都不是問題了

play19:59

因為各自的話都是聲張主權

play20:01

其實中華民國

play20:02

也都聲張那個地方的主權

play20:04

那些地方的島嶼當中的話

play20:05

最主要的三個國家

play20:08

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民國

play20:10

以及菲律賓

play20:11

有些地方還有越南

play20:13

但是的話

play20:13

我覺得這個完完全全跟政治有關

play20:16

當杜特蒂親中的時候

play20:17

這個他跟中國之間的島嶼的爭議

play20:19

就來得小一點

play20:20

但現在的話

play20:21

當小馬可仕親美的時候

play20:22

事實上他會

play20:23

背後有美國不斷地去支撐

play20:25

而且他重申了

play20:26

美菲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

play20:29

所以對於小馬可仕來說

play20:30

就一點擔心都沒有

play20:32

就很有底氣了

play20:33

所以我覺得這一次的話

play20:34

很顯然的

play20:35

在過去陸陸續續那麼多的

play20:37

零零星星的摩擦當中

play20:38

我覺得這一次的摩擦

play20:40

特別有意義的地方在於說

play20:41

因為中國推出了所謂的海警新規

play20:44

他這個新規就是說

play20:45

我已經片面決定了

play20:46

如果說你非法入侵

play20:48

我的相關的領海的話

play20:49

我可以登船去搜索

play20:52

然後去拘提 甚至可以拘提

play20:54

還可以拘提60天

play20:55

我覺得對於菲律賓來說的話

play20:57

他的重要性就在於說

play20:58

你訂了一個新規

play20:59

如果我從此之後就不吭聲

play21:01

不敢聲張 不敢動作的話

play21:03

代表我就被你吃死死的

play21:04

所以就在新規

play21:05

他是6月15日這個新規定上路

play21:08

所以對於菲律賓來說

play21:09

我覺得他一定有這樣的一個壓力

play21:11

或者甚至是美國也希望他這樣做

play21:13

就是你去闖闖看

play21:14

看看中國大陸

play21:15

怎麼樣子落實他的新規定

play21:17

所以這樣子的一個摩擦

play21:19

坦白說 在這個時間點上上演

play21:21

這樣的一個衝突跟硬碰硬

play21:23

是勢必會發生的

play21:25

所以你說他會不會因此

play21:26

而引發接下來更嚴重的

play21:27

我覺得未必會

play21:29

但他就是故意要試試看

play21:30

你的新規怎麼樣

play21:31

好 我覺得這個新規如果說

play21:33

不是在菲律賓 是在台灣周邊呢

play21:36

我們到底應該要怎麼樣去面對

play21:37

如果說他們登船

play21:40

上了我們的漁船也好

play21:42

上了我們的什麼樣的船之後

play21:43

我們應該要怎麼樣

play21:44

如果他進一步地拘禁

play21:46

像他這一次

play21:46

就是拘禁了菲律賓的軍人

play21:48

一下下而已 然後就把他放掉了

play21:50

所以也就是彼此之間

play21:52

都在相互試探 相互示威

play21:54

所以這樣的一個狀況底下

play21:56

對於台灣來說

play21:57

我覺得該怎麼去面對

play21:58

但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地方在於說

play21:59

海巡署不是特別

play22:01

開了一個記者會嗎

play22:02

他沒有去說明任何的

play22:04

當初為什麼淡水河

play22:05

可以讓他們這樣子長驅直入

play22:07

他沒有說任何的告訴我們答案

play22:10

他沒有告訴我們答案

play22:11

就說因為我們的硬體設備不夠

play22:13

說什麼紅外線熱顯像儀

play22:16

這個可能只是放在什麼宜蘭

play22:18

只放在苗栗跟鼻頭角

play22:20

以後要設更多

play22:21

我覺得這真的不是一個

play22:22

硬體的問題

play22:23

這可能是一個

play22:24

當你雙方鄰接的時候

play22:26

你的態度跟對應

play22:28

它會影響到會不會擦槍走火

play22:30

會不會誤判的問題

play22:31

甚至它影響到是一個軍心

play22:33

跟我們的是不是渙散的問題

play22:35

事實上淡水這個問題最主要是

play22:36

我們就算有了

play22:38

包括最近美國要賣給我們什麼

play22:39

攻擊性的無人機

play22:41

就是烏克蘭戰場上面

play22:42

現在正在用的

play22:43

所以我覺得我們會...

play22:44

他們會願意給我們這個東西

play22:46

到底意味著什麼意思

play22:47

我覺得我們也要去想一想

play22:49

就是真的是不是兵戰的機率

play22:51

是更高了

play22:52

我覺得這個部分是一個

play22:53

但重點在於說

play22:54

我們不是擁有什麼

play22:55

擁有什麼紅外線熱顯像儀

play22:57

擁有什麼攻擊性的無人機

play23:00

問題是我們是不是真的有準備好

play23:02

以及我們在鄰接的時候

play23:03

對於雙方彼此之間可能相對的

play23:06

灰色恫懾底下的相互克制

play23:08

是不是有做好一些的沙盤推演

play23:11

如果沒有的話

play23:12

你再多的硬體都沒用

play23:14

如果沒有準備好的話

play23:15

很可能一下子

play23:16

一旦這個狀況發生

play23:18

他可能就戰爭就出來了

play23:20

所以我覺得這些部分

play23:21

其實一層又一層

play23:22

你想要引戰 或者你想要止戰

play23:25

我覺得目前看起來

play23:26

我們嘴巴講得都很厲害

play23:28

我覺得我們最厲害的就是嘴巴講

play23:29

我們的認知作戰講得很厲害

play23:31

包括這一兩天賴清德還在講

play23:33

他現在總統府裡面的委員會

play23:34

也還在弄

play23:35

搞的就是全民國防

play23:36

蕭美琴也出來了

play23:38

這個吳釗燮也出來了

play23:39

我都懷疑背後是不是有美國

play23:40

因為這些都是美國最信任的人

play23:42

問題你說了那麼多

play23:44

你到底保衛中華民國的

play23:45

方法在哪裡

play23:47

軍心是不是團結在一起

play23:50

然後我們是不是各個方式的

play23:51

戰略 戰術

play23:52

都已經做好了完全的準備

play23:54

你從淡水的部分看不出來

play23:56

你從目前看起來

play23:57

菲律賓發生的事情

play23:58

在台灣可不可能發生

play23:59

我們也看不出來有任何的討論

play24:01

如果都用講的 我們一定打贏的

play24:03

對 好厲害

play24:04

湘龍 你要補充是吧

play24:06

我們看到金門

play24:08

大陸的海警

play24:09

頻繁在金門 在台灣海峽

play24:12

進行他的行政執法

play24:14

我們起碼應該知道就是說

play24:16

大陸的海警的編制有多麼大

play24:18

他同時間用海警

play24:21

在南海處理菲律賓

play24:23

菲律賓可能沒有搞清楚

play24:25

他的特戰隊員

play24:26

他的軍隊當中的精銳

play24:28

近乎被俘虜

play24:30

被海警俘虜這件事情

play24:32

是一個軍隊的奇恥大辱

play24:34

他的那個部隊就叫做海豹部隊

play24:37

是美國幫他去訓練的

play24:39

全菲律賓不超過500個

play24:41

這樣的精銳部隊

play24:43

被大陸的海警制伏

play24:45

每個人抱著頭蹲在船艏

play24:47

那形同戰俘

play24:48

軍人成為戰俘的時候

play24:50

回去還哇哇叫 這個不可思議

play24:53

可是大陸的海警

play24:55

同一個時間在南海

play24:57

處理菲律賓的事情

play24:58

出動這麼多的海警

play25:00

可是他仍然輕輕鬆鬆地

play25:01

在台灣海峽執法

play25:03

前兩天通過台灣海峽的

play25:06

那個094的

play25:08

這樣子一個核戰略潛艦

play25:09

我第一時間我看到

play25:10

台灣許多的輿論的反應的時候

play25:12

我覺得台灣的輿論

play25:14

對於有關於大陸的

play25:16

所謂的大國重器

play25:17

出現在台灣周圍的時候

play25:19

表現總是過於直接跟輕佻

play25:22

那個094穿過台灣海峽

play25:25

其實他根本的原因只有一個

play25:27

就是大陸的造船廠都在北邊

play25:29

大陸的用船的地方都在南邊

play25:32

大陸的主要軍港都在南邊

play25:34

在海南 在這一帶

play25:35

可是他的造船廠

play25:36

江南造船廠或者渤海造船廠

play25:38

都是在北邊

play25:39

所以他到歲修的時候

play25:40

你就會看到航母也好

play25:42

你看到潛艦也好

play25:44

他就會往北走

play25:45

他就是回去歲修而已

play25:48

但是問題來了 就是過去他也...

play25:50

他難道不歲修

play25:51

過去都不走台海嗎

play25:53

這就是根本的問題

play25:54

我告訴你 今天

play25:55

他已經把台海的使用權

play25:57

當作是他的

play25:59

1949年兩岸分裂分治之後

play26:02

有60年的時間

play26:04

整個台灣海峽

play26:05

從台灣新竹以西到金門

play26:08

這麼寬闊的台灣海峽的使用權

play26:10

是屬於台灣獨有的

play26:12

大陸幾乎是不用的

play26:13

他也不跟你爭執

play26:15

可是這兩年的時間

play26:17

民進黨上台之後到現在為止

play26:19

最大的改變就是

play26:20

台灣海峽的使用權

play26:21

行政管轄權 執法權

play26:23

大陸都認為是我的

play26:25

你看著那樣子一個094通過

play26:27

或者2019年當遼寧艦通過

play26:30

2023年你看著山東艦通過

play26:32

你都沒有感覺嗎

play26:34

你都沒有感覺

play26:34

他為什麼這樣子走嗎

play26:36

你認為他難道不能繞

play26:37

我為什麼要繞遠路呢

play26:38

這是我自己家門口的

play26:40

一條小路而已

play26:42

為什麼不能夠走

play26:43

以後

play26:44

不只是這一次你會看到094

play26:46

以後你會常常看到

play26:47

因為台灣海峽的使用權

play26:49

已經是由北京在決定了

play26:52

已經是大陸在在決定了

play26:54

台灣的所有的機 船 艦

play26:55

過去不只在中線以東在演訓

play26:58

中線以西的空域

play27:00

也都是台灣的海空軍在使用

play27:02

台灣的海空軍在中線以西

play27:04

多久沒有出現過了

play27:06

台灣海峽除了名字還叫台灣

play27:08

其他都跟台灣沒有關係了

play27:10

休息一下再回來

Rate This

5.0 / 5 (0 votes)

Related Tags
南海冲突国际关系中国海警菲律宾军队台海局势美国干预区域安全军事演习外交政策地缘政治
Do you need a summary in English?